。Respond to letter I

亲爱的不是筷子小姐:

       之所以如此开头,就像你已经猜到的一般,起因于你的信让我想起了不小姐,是小姐和筷子小姐。你字里的节奏,读起来唇齿间的碰触,描述的进退腾挪,都有些像那些小姐的主人。那女子的字能引起我对表情纯净无辜却莫名其妙让人感到恶作剧气氛的小女孩子的联想。想了想,会有那恶作剧的气氛,也许因为那无辜的表情实际来自于她内心的抗拒和不屑继而产生的诡异矛盾。而你到底是不一样的,少了孤标傲世的执拗。这执拗恐怕我们两个以往都是有的,而今像一块肥皂一样无声无息的被消耗一空。有如此的趋势,到底是因为那执拗其实像是小时挑食的习惯一样,只是幼稚无知带来的自以为是;或是因为真的是需要太多力量,而我们长大逐渐失去初生时的完整性于是变的懦弱无法再支持着倔强下去。又或者,虽然原因是后者,我们却用前者当幌子来安慰自己。现在,我越来越倾向将现在作为结果而不是过程来接受。彻头彻尾的存在主义。但是这样的生活,明显诗意在逐渐消亡,因为每天步步为营,难免人云亦云,不论是我还是生活本身都很难出现独特的美。因为在写信,便想起一直想读却没读的《查令十字街84号》,只是评论里一句“二十年从未谋面的书信情缘”便让我将这书供于心中圣坛之上,恨不得将每页纸用檀香熏了,若非斋戒焚香沐浴浣衣凝神静心不能触碰。这样的美,该是两个怎样坚毅、丰盛而执拗的人。有时候我便想,大概我们的执拗其实像是肥皂一般,溶在水中,变的柔顺而不可见。小先生说:学生小姐,不要担心,我们仍有肥皂水的帮助。

 

动笔开始写上面那些字之前我曾颇为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即很长时间忽略内心那个自我的情况之下,文字是否干枯冰冷,甚至干脆无字可写。后来这天晚上便下雨,雨滴不急不缓。其实很久都不在乎天气如何,在我天气已经渐渐退化成一种背景,类似工作时不会引起任何情绪波澜的似有似无的背景音乐。抬头,看到千千静听里放着的背景音乐的歌词起始有这样的两句:

 

“一開始是一分多鐘的前奏

    但是真的很好聽”

 

便笑了。觉得可爱而贴心。然后便想到,今年已到七月末尾,一次都没问你台风的事。于是便关了灯,于完全的黑暗中思考。将雨声幻化的无限大,想象整个房屋被台风拉扯,从雨横风狂的现实连根拔起。我心无旁骛的坐在床上的,象是在船舱的一角。周遭空气宁静而躁动,因为我知道当有了光亮,便能看到四周墙壁上贴着我们以往的诗句散着银灿灿的光芒。无意间抱膝入睡。再醒来,听到击在天窗上的雨凶猛无比,夹杂枝叶剧烈晃动摩擦的声响。那一个瞬间,在模拟的台风声中,我湮没于黑暗中感到安详无比。那孤标傲世四字,还是不及全句来的温暖。



                                                                                            2007年7月31

                                                                                                  小先生



04 Mar 2013
 
评论
© Tiger Ro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