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 VI


宝贝:

    这一次,着实的感到了与文字的陌生感。已不是与指间丝丝相扣,随意挥洒便玑珠连环。字与字之间咬合的生涩,像是一个“是”、一个“的”字的去与留,都需要斟酌。我很怕被文字抛弃。我以文字本身诉说我怕被文字抛弃,是否可以让它狠不下心来呢。否则,我那个被赋予了书写能力的部分,在被剥夺被抽离了之后,是否如寻羊冒险记里被羊占据、而后被羊抛弃的羊壳。只有一部分成了壳大概比整个成了壳要少一些痛苦,但是却更加不平衡不稳定。对于我来讲,若真的不能写字,恐怕十分难以自处,无论是面对自己还是面对你。因为同时失去了心爱的玩具,自卫的武器与可依仗的根基。也答应过你,要一直写字的。而令我自愧的是,文字与我的疏远,不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是因为我被尘埃蒙蔽涂抹的使沉静厚实的形式无法再亲近我。曾经和你说起过现实重力的拉扯。那时是以俯视的态度指出来给你看,与自己并无关联,像是,坐在云端观看一只飘摇的风筝。而现在却发觉,我已被它包裹很久了,自己却不知觉。因这下沉的趋势缓慢,没有猛然下落的失重之感。它细密的一步一步软绵绵的收拢包围,使我一点一点的习惯,逐渐陷入麻木与不自知。这是多么危险的事,若是继续无意识的沉沦,也许便永久失去感知窥探美好事物的通路,失去以宇宙的眼光观察生活的能力,失去淡定喜乐的可能。这情形,对别人来说,也许只是成长中的必经与自然而然;对我,便是万劫不复之境。因我担心那时,我的爱不再能触到你,如人类忘记自己曾经与苍茫大地亲密无间一般忘记如何爱你。幸好。幸好你可以敏锐的探察到我的变化。“你变轻了,有一部分消失了。”你忡忡不安。如此我才得以觉醒,看清现实的恶意。接下来我只需轻挥衣袖便能甩掉它的纠葛。本来察觉之后,亦不需金刚怒目,只要每日记得挥掉袖间的尘土便能留住净土一方。

 

    记得曾和你说,你和我一起,不会走着走着掉进井里去。而这一次,若不是你,我已落入井里。其实当初那句,只表达出一半的意义。真正想说的是,世间险峻,只欲将美好迫为平庸才善罢甘休,而我们在一起,便有抵挡这股力量的能力,好象两人同使的玉女素心剑。

 

    现在耳际响着的,是Saint Preux的Concerto pour deux Voix。我不知它的来历与背景,只知道是你在听的。听着它,感到我那失去的部分又被一点一点的填充起来,字也能散散漫漫的写出来。如此的感触,像是被你亲吻在眉间。



                                                               2008年12月21日



04 Mar 2013
 
评论
© Tiger Rose | Powered by LOFTER